OK! 延續之前的話題!

以前上班的時候,我總是盡力去完成別人的指示,不管是主管、幹部、業務或是司機也好

不管是送貨、幫人家搬家、幫業務賣一些奇怪的東西、處理一些行政上的工作、甚是代買香菸飲料便當檳榔也好,反正人家叫我幹麻我就乖乖去做,幾乎沒唉過一次



之後過了約一年



幾乎所有人已經習慣「使喚」叫我做事情,而不是「請求協助幫忙」

不懂這兩個意思是什麼嗎?

一個是「那個下人!給我去把地上那份屎給我吃掉!」

一個是「這位兄臺,可以幫我把地板上那份屎清掉嗎?」

結果都是一樣的,但是過程跟心態還有語氣卻差了十萬八千里



接著又再過了一段時間

業務跟司機的摩擦越來越「熱烈」,最後終於導致某個司機跟業務在公司大吵一頓甚是震驚上級

接著沒多久那位司機就不幹了(因為也找到更好的工作了),之後也陸續走了幾個業務

這段時間缺額一直補不滿,應徵的新人大多都做不到一週就跑了

於是陸續的,助理被抓去當司機,司機被抓去當業務,結果導致司機還是無法補滿額

最後管理階層的人決定乾脆遇缺不補,空缺的司機由該區業務兼當業務司機,而空缺的業務該區則是由其他業務瓜分地盤



問題是,專門負責搬貨的苦力沒了!於是他們得自己搬!

這也沒什麼,反正公司早期本來就是業務司機制度,根本就沒有助理跟送貨司機這回事

只是為了增加營業額然來有段時間區分成許多職務,這時候,我也開始被業務群當免費苦力凹了

不過當初我還是沒說什麼,摸摸鼻子幫好幾個業務上貨

A車搬完換B車,B車搬完換C車,一直到後面大家都差不多上完貨為止

而下班時再幫一些業務整理車上庫存,根據規定回公司沒整理排列好車上的庫存,業務會被罰款五百元

根據官方業務的說法是

我們業務每天開車送貨是很累的!所以下班後就沒力氣整理的啦!因此你們助理(很不巧,剩我一個)得幫我們服務一下讓我們休息才行的啦!

好吧!摸摸鼻子乖乖幫他們整理!



我忽然想起當初我剛來沒幾個月時,主管曾經問我,怎樣?做的習不習慣?會不會很累?

我跟他說,我習慣了!

我沒說很累或是不累或是夠不夠操

我只是回答,我習慣了!

習慣,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它能腐蝕你的心靈,讓你無法分辨正確或是不正確,它只會讓你在習慣某種事物環境時,任何事情都變的很理所當然了

不管是對別人而言,或是對你自己而言也好

當別人習慣你可以拿來操的時候,你就真的每天都會被人操到死

當你習慣被人家操的時候,真的把你操死了你也忘了其實你可以反抗...

就像某個司機,陸軍航特部隊出身,全身都是肌肉,專長就是被操

但是他很懂得維護自己的權益,所以他反撲的時候他的業務還真的乖多了,直到他離職為止...




我以為其實人可以改變

像我,其實在高中到大學期間,我的脾氣是很火爆的,大概類似那種佛擋殺佛那種類型

當然不是真的殺人啦!而是對方讓我脾氣爆發的時候他也不會有多好過

而我也是個嘴巴吱吱聒聒八卦講個不停的人物,我生活週遭的朋友每天總是可以聽到最新八卦或是什麼有趣的事情,常常都會從我嘴巴噴出來

直到做完上一個工作以及來到了這裡,我被磨的很圓

脾氣? 我都快忘了我還有沒有脾氣這種東西,至少我朋友沒看過我發脾氣

同時我也變的很安靜,我想起有次有個處的還不錯的業務週末出來哈拉,接著說出「我在公司都好安靜,都不講話很沉默」

旁邊熟悉我的人都是驚訝的...「啥?!他很安靜?他很沉默?你有沒有講錯人啊?」





因為我以為人都會變,至少相處久了應該都是可以互相了解體會也能體諒對方的

於是人家對我要求什麼我都會默默的去做,我以為我乖乖做事情,默默的完成任務

至少他們看在眼裡應該會體諒我的辛苦跟努力

至少我以前吃公家飯的時候,被操的要死時都會有人來幫忙我...

就像有人說的,大家都是文明人,有什麼爭執跟糾紛就用文明的方式解決

互相溝通理解對方的處境不就好了?




可是我錯了

我搞錯了一件事情

那就是我之前處的環境跟現在的環境根本就不是同一個世界

以前待的世界身邊是不可能會有刺青份子、沒文化水平甚是可能有前科紀錄的地方

而我現在待的地方則是臥虎藏龍,甚是連只有國小畢業的水平的人都有

就在我之前抱怨完有些人做事情越來越得寸進尺的沒多久

今天就發生更嚴重的事情

就在上完貨不久開始掃除時,我把大致的地板掃的差不多了

接著把垃圾慢慢清掉時,有個業務居然從另一邊直接把掃把當標槍往我射過來!

還好我閃的快沒到K到

為什麼?

他那邊有垃圾還沒清掉

也許他在遠處叫我我沒聽到,所以把掃把丟過來「提醒我一下」(瞧我多好心!連理由都幫對方做好了)

不過當下我很生氣,因為這樣很危險!

接著我走過去跟他說你知不知道這樣會打傷我?而且你在外面這樣做可能會被人家打你知不知道?

我以為這些沒有水準的人了不起就再叫罵一番罵些三字經

可是我又錯了

因為他們根本連文化水平都有沒有!

接著那業務說著你是說這樣嗎?然後拿起掃把再往我這邊打一次

結果我又閃開了

不過這下我徹底的震怒,連講都不想講話就直接扭頭走人

等我走到公司門口時那業務已經從後面連續用掃把往我這邊打了三、四次

我不知道是我跟EVA一樣有AT力場還是願原力與你同在之類的,還是他的手羊癲瘋所以「屢射不到」,反正我就是LUCK的沒被他K到

最後那個手賤腦麻的人乾脆來我旁邊跟我「推擠」

大致上的情況就很像一群混混互相推對方同時喊著「安抓啦!」、「咩打膩?」之類的樣子

於是我用手指著我的臉,「想打嗎?來!這邊給你打!」同時也很希望他這次能尻到我的臉然後我就可以直接去驗傷然後告死他同時把公司鬧個天翻地覆

不過在旁邊見狀的其他業務馬上衝過來協調擋在中間阻止了對方的發難,於是事情又不了了之了

晨會的時候,「還活著的司機」寫紙條給我叫我趕快換工作,因為主管決定以後所有的業務可以隨意指派助理幫忙,我再不走以後會被操死(因為以後沒送貨司機了)

我把早上的情況大致上跟他說一下,他也只是跟我說,我只能替你加油,他幫不了我

事後我的確是很想提告,因為這事情已經發展的很嚴重了!我再「默默的、乖乖的」混日子,以後搞不好真的會被操死

問了幾個朋友,他們都說你沒有直接證據也沒有被他打傷也不能驗傷,很難告贏啦!




我問過某司機為什麼主管都不管事,他說主管也是業務升上來的,管不了也不想管這些雜事

偉哉!一個日商合股企業居然會有這麼神奇的事件發生,而管理階層卻視而不見?

只會學某個人說「謝謝指教,一切依法辦理」

台灣能有這種企業,也是我們整個社會環境的一種遺憾

那麼大的公司都能搞成這德行,那其他的小企業?呵呵!




我忽然想起,我還在唸大學的時候,有堂課那個教授覺得他教的科目我沒辦法跟上他的教學進度,建議我選其他比較簡單的

我想都沒想就跟那個教授說


「老師!我勇者無懼,迎接挑戰!」


接著這四年大學生活,我ALL PASS然後就畢業了




以前還沒出社會時可以用勇者無懼迎接挑戰的方式解決任何事情,等我出了社會之後,才發現這個世界果然不是裝勇者就能贏的

這讓我想到九把刀某本書裡面有句話說過,「有一種東西,叫正義,正義需要高強武功」

強者,是不需要法律的!管你多卑鄙無恥,只要你有拳頭跟講話比別人大聲




幹!這個社會好扭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