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實習的第一天。

記得很久以前,莫名其妙看到學校的佈告欄張貼一個國道收費員的考試資訊,對於這冷門行業在完全不了解也無從查詢的情況下,抱著「我們中華民國大學生什麼都不會,最厲害的就是考試!」的心情跑去考試。

是的!我們中華民國大學生什麼都不會,最厲害的就是考試!

還記得很久以前曾經流傳過一首千古名詩:

台灣的考卷,一筆寫不完
課本堆成山,峰峰相連天
學長和學姊,在此寫考卷
風吹雨打中,考試五千年

嗯,好詩,好詩!當過學生的現在應該眼淚都流下來了。

過了一段時間連我都忘了有參加這場考試時,忽然接到收費站的電話通知我錄取了,要我趕快去報到!由於莫名其妙考上國道收費員這種神秘的行業,也因為身邊認識的人都對收費員這行業感到超級陌生,因此帶著眾人共同的疑惑,抱著極端的好奇心前來玩「勇者屠龍記」,展開一場冷門職業大冒險了。

首先,我們這梯來了四個新人,兩個歐巴桑跟兩個少年郎。上完課的隔天,其中一個歐巴桑馬上學習草莓族精神跑掉了!結果我們這梯次就剩下三個菜鳥,準備踏上人生第一次站在高速公路給車撞的日子了(笑)。

每個人都會分配到一個資深收費員從旁協助教導,因此在這實習的第一週並不會特別感受到所謂的震撼教育。

本日第一天開始站北上某專收回數票車道,前輩說:「我們這裡白天平均每3.5秒會通過一台車。」而我實習的車道則是最邊陲拿來分散塞車時的車流用的,所以大概平均是5秒一台,不過這車流量其實還是很可怕的。

在練習收票的過程中,左手剛收一台車右手還沒把票放下去時,左手又立刻去收另一台車,只能用忙到瘋掉來形容這個行業的操勞程度。

第一天實習就碰到一大堆狀況,首先是有軍用車輛給予「軍事車輛專用回數票證」時沒寫使用單位及車牌號碼,還沒注意到就先收下來,等到發現時車子已經開走了,只好立刻目測記下車號再幫對方補寫,因為我實在沒勇氣把阿兵哥攔下來罵……。

不過情況最多的,就是持現金誤闖回數票專用車道或是給錯回數票的票根、收據,這個情況幾乎每天都會發生的,最誇張的是當天下午有個歐巴桑拿中油洗車優待券當回數票給我……。

而執勤中收回票券蓋戳銷票時,則是一直蓋到自己的手,不然就是票沒拿好飛掉了,碰到這種情況也只能立刻衝下票亭跑去撿,不然可是要自己賠錢的呢。

合計本日收入一共4982張回數票,只能用手忙腳亂來形容第一天的實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