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是24:00-08:00大夜輪班執勤實習,深夜的國道一向都是又涼又神奇的。(註一)

半夜一點後,我所實習的北上某個車道要做關閉車道的動作,這車道半夜都會關閉,天亮後才會再打開。首先要先把通行燈由綠色↓燈轉換成紅色X燈,接著關閉車型燈和票亭燈後,開始攔車阻止車輛進入,淨空之後去前面把柵欄關起來。

接著就開始輪替北上的兩個找零車道,大夜輪替班一開始先休息一小時,這段時間悠悠哉哉的在國道封閉車道散步、吹風、看蠻稀少的車流(極端危險動作請勿模仿),有段時間真好奇那些三更半夜不睡覺在國道上面跑來跑去的人在想什麼。

半夜在國道執勤通常會看到只有深夜才會出現的詭異現象,像是小黃運將載著喝個爛醉的客人走找零車道時,可以看到乘客在後面發酒瘋地鬼叫,或是美眉半夜開車恍惚的拿著零錢過站不停,被我緊急攔停追上去後,依然用著恍惚的眼神看著我,把錢塞給我後繼續眼睛空空地開車,像這種開車打瞌睡的人,我想遲早會變成「碰碰車」的。還有半夜的「三百俱樂部」跑車大駕光臨,以及跟一堆深夜吃著紅色口香糖身上佈滿藝術畫的兄弟互相切磋交流……。

有時候因為半夜沒啥車流,很多駕駛都會把收費員當成捕手,連煞車都不煞直接跟你玩「超大聲擊掌」,這時候也顧不得票會不會撕爛,在接觸的瞬間,一手把它用力抓下來,速限50這麼大的標誌大家好像都不會看似的。

前輩說的好,這種工作只會越做脾氣越糟糕。最後我「凍未條」了,決定先伸左手臂示意進站車輛並作出攔停動作,右手靠著「攝影機啪啪鈕」後再收票,不停衝過頭就按下「攝影機啪啪鈕」,票被撞飛的就寄照片給車主催收補繳過路費,沒繳錢逃費的丟照片叫條兄弟去討債及「手續費」,反正前輩說過對方車速過快導致票飛掉或是沒給我,通通都不算有繳費。(註二)

很多人都忘了收費站攝影機多倒數不清,還可以順便拍照呢!這招有時候還不錯用。至於那些乖乖慢速進站那些停車再開的人我真是感謝您們的細心……。

早晨六點,回到北上關閉的車道開啟柵欄之後恢復收費,鴿子們也開始出來「衝業績」了(只有這時候大家才會乖乖減速進站嗎?),八點一到跟下一班同仁交接之後拍拍屁股回去清點後,啊……陽光啊……好刺眼!

我要睡覺了!

天阿!二十四小時內站了十六小時真痛苦,我比憲兵還憲兵了……。(囧)

註一:執勤中的收費員分成正班跟輪替班,正班一整天是固定同一個車道執勤,輪替班則是在正班休息時間上去交班遞補用的。

註二:手續費=罰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