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對於寫作這種東西,沒靈感時不管在電腦面前發呆多久你還是一個字都打不出來。尤其是對我而言,那種沒有梗的文字我實在是不屑拿出來給人家丟臉。

當然,部落這種東西,寫作只是它的部分功能,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拿來表達想法的時候居多。


!!!!!一種分隔線!!!!!


一個蠻像桂綸鎂,已經跑去研所找死的大學同學今天問我:


科學方法具有下列四項特色:
1.要避免主觀,確保客觀。

2.強調可重複性來確保結果的可信,或利用足夠的樣本以避 免因小樣本推論之過度概化。

3.避免違反思考邏輯。

4.「重複」是爲了要使往後每次研究可作些微的變動,來逐 漸擴展原理論的範圍 。



她跟我說,整段文字無法理解。

是的,雖然我看的懂,但是我也無法理解!不過我還是用最簡單的方式跟她解釋了一下。


我一直搞不懂,明明就可以用最簡單的文字或是範例來解釋的東西,教授為什麼就老是喜歡用火星文來解說呢?


第一個:『要避免主觀,確保客觀。』

我想這根本沒有去解釋的必要,但是我們還是得花更多的文字去說明已經很簡單的文字,只因為教授要看我們學子演出「爆炸吧!孩子!」

於是,我們就必須去發明一堆廢話來解釋一句一看就懂的文字,最後再把這一堆廢話修飾成讓別人看起來會感到很屌的長篇大論。



第二個:『強調可重複性來確保結果的可信,或利用足夠的樣本以避 免因小樣本推論之過度概化。』

這段我就稍微可以理解為什麼她看不懂的原因了。說真的!我也看不懂!

每個字分開來我都看的懂,但是合在一起的時候卻比英文更難了。但是為了拯救桂綸鎂,我還是得跟她解釋這段狗屁倒灶到底是要表達什麼東西。

很顯然的來說這是在講量化研究的技巧,不過我相信用課本的死板文字來跟她解釋肯定看不懂。事實上,每次我在教人家作業的時候,到最後我自己也完全不知道我在講什麼。

人都是犯賤的,只要用字夠辛辣、夠蘋果,馬上就會融會貫通!要是以後教授在教書的時候能像我這樣的解釋就好了。


我對桂綸鎂說:

比如這樣說好了,你今天題目假設是「歐巴桑會不會都是穿四角內褲所以老公才會包二奶」這研究的話,那麼要做的問卷對象就不能只是社區附近的歐巴桑了,因為那不夠客觀!

假設A社區的歐巴桑都是媽媽桑的話,那她們可能都穿丁字褲或是根本不穿內褲,而B社區的歐巴桑則大部分都有個像蠟筆小新的兒子,那她們內褲就有可能隨便亂穿了。

當然在研究過程中也是會碰到有失敗的樣本,像是人妖、雙性戀、或是「天生長的像如花的妖艷美女」,那麼在問卷的過程中肯定會有無效的BUG。

因此,它這段話主要是為了表達少量樣本是不準確的,我們只能透過大量的樣本分析來降低錯誤率。當然,他們教授是不可能接受這種荒唐卻中肯的說明。

是的,短短的一句話也要搞的囉哩八嗦的才像是在做研究,最後整篇厚厚的一疊報告只有讓印表機墨水的廠商爽到,學生還是不知道他們自己到底印出了什麼鬼東西,而教授也不會去認真看。

這就是我們目前教育的通病:「傲慢的學術。」

只有寫出人家看不懂的東西,才能表達自己的學問,而學問就這樣建立在一堆連自己也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鬼的過程而已。




第三個:『避免違反思考邏輯。』

我發現「假設法」(就是EG)很好用,它讓我通行全世界。就像上面廢話一堆的文字一樣,我想我再繼續講一些不知所云的解釋,大概就違反思考邏輯了,因此第三個我就用最簡單的假設法說明。

假設,思考邏輯是女生廁所,那麼我們男生就得夾大腿+蓮花指+走路內八才能進去尿尿。

上面這段話就是典型的「違反思考邏輯」。

因此,我們為了「避免」違反思考邏輯,上面那段話就要改成:「假設,思考邏輯是女生廁所,那麼我們男生就得把老二剁了才能進去。」

看!多簡單的解釋!簡單到我自己都看不懂了!這就是社會學的奧義!



第四個:『「重複」是爲了要使往後每次研究可作些微的變動,來逐 漸擴展原理論的範圍 。』


桂綸鎂問我:第四個是為了呼應第二個嗎?

我抓抓頭的跟她說:那只是為了賺稿費!

瞬間,她了解為什麼她老是看不懂第四句的原因了。

因為這句話沒有任何意義,簡單的說就是廢話!當然硬要解釋也是可以的,雖然賺稿費的文字通常沒笑點可言。

每一個量化研究,都會有自變項跟依變項。由於每次我們所產生的數據都會有所謂的誤差值,因此我們就必須不斷地去重複我上面所說的:「你老母內褲穿啥小」的問題給人家一邊白眼一邊填寫的問卷。

然後再慢慢的把資料整理出來用SPSS畫出各種歐巴桑內褲的圓餅或長條分析圖給教授收集成好幾箱廢紙以便賣給資源回收者做功德。


桂綸鎂她完全看的懂我的解釋,唯一的缺點是,我那超屌解釋系列不但沒辦法成為做功德的資源回收紙,更糟的是,如此屌文只會招來雙二一的悲慘結局罷了。



但是,不死心的桂綸鎂仍然想從我的口中套出能寫出明天要丟出去的報告,因此,命運的題目就這樣出現了!

鮭魚卵要我對下列的文字做出EG。


『陳述假設:所謂假設,就是對於有待解決的問題提出暫時的或嘗試的假設。』


我對著這段整句都在講假設的狗屁文字,抓了抓頭後,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復一簣,進,吾往也。」

幽默感跟張泰山長髮飄逸一樣的成為上個世紀的歷史般她只說了一句話。


「我看不懂你在說什麼。」


於是,藍色大門就這樣永遠只是個製造憂鬱學子的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