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呢,就讓我來介紹咱們粗工跟運將的最愛...

 



香菸

基本上來講,我個人還沒來這個地方上班前頂多抽根菸罷了,而且煙癮也不大,扣掉在收費站執勤一包喀兩天的日子的話,一包大概可以喀半周左右...

後來到了這個「美肉男集中營」後發現幾乎所有的人都是老菸槍,這倒沒什麼好說的,有在高速公路上北高兩頭跑的人應該都知道開車有多累,更何況是天天開到死的送貨運將們壓力更大了,一天喀掉一包根本就是常態!而大家都在「逗陣來呷菸」的時候,很容易就會跟著一起一天一包了...沒抽菸的開始抽、有抽菸的抽更兇,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不過對我而言開工前抽菸的話反而頭會暈,但是搬貨搬到死最後搬完後來根菸時反而完全可以把那種疲累感一掃而空,這倒是相當神奇的一點,不過基本上香菸這東西很多人都碰過所以我就不多做介紹了。

-----------------------------------------------------------------------

檳榔

正所謂菁仔、包葉、雙子星,紅灰、白灰、加梅粉,特幼、剖半、檳榔乾!

是的,這也是一種勞工提神解悶的另一種產品:「檳榔」,老實說我來這裡之前根本就沒在喀這種東西,一方面剛畢業時還在走「潮男」的路線,也沒有誘因去吃這種鬼東西,了不起開車路過檳榔攤時偶而瞄一下罷了。真正吸引我去喀這種東西的反而是旁邊的司機在咬咬咬咬咬的同時也遞了一顆給我...

只要是男人大概都會了解,男人跟男人之間的交情(注意!是交情,不是男男的那種BL! )靠的就是菸跟酒,在這裡我再多增加一個,勞工之間的交情除了香菸還有檳榔這玩意,屢屢在送貨時店家或是同行碰面聊個天不是遞菸就是遞檳榔,偶而一兩次不收沒差,天天都拒絕你還想要業績嗎?

不能免俗的,不才也開始喀起了這種東西,當然隔沒多久就被認識的好友們大罵一聲:「你這個小王八蛋!」,不過喀都喀了,做人還是要有始有終,因此就利用在這工作的機會中品嘗了整個北台灣各式各樣的檳榔,倒也略有研究是也,大致上一般會看到的就略分為菁仔、包葉、雙子星三大家族!

菁仔:

我比較喜歡吃的就是這種,味道會比較「鮮豔」,通常都是把檳榔果整顆漂白後剖成一半,再塞荖花跟紅灰(目前沒看過有人在加白灰的),有些店家可能會在菁仔內再塞一些東西像是薑片或是芒果乾,說到這個還蠻神奇的,曾經路過某個檳榔攤有賣加芒果乾的,我真的不知道加了芒果乾的菁仔吃起來到底是什麼感覺,可惜忙的要命根本沒空停車去買

包葉:

包葉比較簡單一點,就是整顆檳榔菁仔用荖葉包起來而已,裡面大部分都是參白灰,有時候會有紅灰的選擇,我比較喜歡參紅灰的,因為白灰吃起來比較酸,而紅灰稍微甜了一點,而包葉的菁仔又可分為特幼、普通、剖半跟檳榔乾等。

特幼不是賣檳榔的小姐是買一百送「兩粒」那種蘿莉小女孩,而是纖維比較細比較好咀嚼不割舌的那種,單顆計算的話價格稍微貴一點。
普通就是那種纖維不粗不細處在中間,也是最普遍的包葉檳榔,通常開車到檳榔攤喊聲五十、一百卻不講要買什麼的話,小姐都直接給這種檳榔的。

至於剖半,就是把大顆的菁仔剖成一半再包葉賣出,通常有賣的店不多,一方面一包沒幾顆而纖維又粗,一方面因為已經剖半了,所以吃起來水分會比較少,基本上就是脆脆的,不會好吃到哪去。而講到剖半的話另外又得講「大口」了,大口蠻簡單的,就是大顆菁仔直接包葉便是,相當的不好咬也因此銷路不是很高。

檳榔乾(或乾仔)這種東西理論上來講也不是很好找了,一包五十裡面一大堆讓你咬到爽,不過都是用比較粗糙沒有賣相的菁仔放水去煮,然後再醃一下,顏色大概是咖啡色那種,長的有點像醃酸梅般,可以放蠻久的,通常沒錢又想吃一大堆的時候就會買來吃,但是要找到有在賣的店可得碰碰運氣了。


雙子星:

簡單的說就是兩顆小的菁仔用荖葉參紅灰包起來,大部分來說都會直接紅灰配梅子粉包起來,有些店則是會給你一包梅子粉讓你自己沾,這種檳榔對我來說算是又愛又恨吧!碰到那種做的好的店家,嚼起來可是又甜又好吃,但是碰到那種手藝差的就會變的很難吃了...


檳榔咬下去的第一口就是噴汁,接著就是咀嚼讓紅/白灰跟其他物質混合產生化學作用。以前無聊把包葉的檳榔跟葉子分開吃,老實說合在一起的時候感覺不錯,但是分開時噁心到不行,像是葉子你單純的去嚼它只會產生綠色的噁心混合液體,而檳榔果單獨吃一方面「無聊」一方面裡面的汁液單吃又過於重鹹。接著咬一咬後就要把第一口汁噴出來,因為裡面都是石灰水,你高興吃也可以只是對身體非常的不好,第二口之後的汁你愛怎麼吞就怎麼吞,一樣會死只是死的比一口吞來的晚罷了。而吃檳榔爽的過程只有第一口汁噴掉之前的口味感以及噴汁後兩分鐘內的咀嚼感和陶醉感,之後就是爛爛的渣以及煩死人清不乾淨的殘留物質罷了...


在開車的時候喀檳榔其實真的有不錯的效果,可以使注意力集中,天氣冷的話更有暖身的效果,一顆下去身體馬上暖活起來,而在背負重物跑來跑去的時候咬這東西有種莫名的力氣會湧現,雖然我不知道那是什麼現象就是了!尤其是你在短時間內搬一百多箱貨品從一樓爬到三樓的時候,有在吃的跟沒在吃的表現出來的結果真的有差別....


基本上來說,我個人在別人失戀還是心情非常差的時候會遞菸讓他得癌症,雖然會早死,但是解壓效果一流!但是我絕對不會沒事就遞檳榔給別人,老實說這東西除了提神之外完全沒有跟香菸類似的效果,而且吃完的隔天嘴巴還會酸酸的有點張不開口吃東西,另外也會使得口腔黏膜時常刮破,隔天牙齒整個紅又礙眼。但是這種東西其實沒有跟香菸一樣的成癮性,菸槍要戒煙的前一段時間都是痛苦的過程,但是要戒檳榔老實說還蠻簡單的,除了嘴巴癢想咬咬之外其實也不會有什麼難過的現象,真的受不了口香糖來一顆就好了!

說真的,吃檳榔的後果我也看過,曾經在上一個工作服務到一位開車的老先生,他‧整‧個‧下‧巴‧都‧沒‧了!不知道是我「獵奇」看太多還是以前看大體看慣了,我完全沒啥反應跟表情,跟他交涉了一下後因為我沒有他要的東西,所以請他到隔壁去買,於是這位沒下巴的老先生就帶上口罩去跟隔壁大姐買,我想那位大姐要是看到可能會嚇到崩潰吧....

PS1:曾經嘗試檳榔配大蒜以及檳榔夾口香糖一起吃,那種感覺...真想死...
PS2:菁仔的包裝,越色越好吃,這是目前累積的經驗,但是僅限於那種歐巴桑歐吉桑開在自宅自己也有在吃的那種攤子才準,像五股交流道那排不知道在賣肉還是賣檳榔的,口味劣退!
PS3:賣那種買一百送「兩粒」的,桃園比較多,台北我是有看過只是不好找,至於基隆地區...我曾經到某家攤子買過,歐巴桑穿著透明內衣褲出來的時候我瞬間瞎掉...瓦哥應該會喜歡就是了...雖然她做的菁仔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唉!這世界總是不會那麼的完美,您說是吧?



 
-----------------------------------------------------------------------

提神飲料

扣掉香菸跟檳榔之外,另一種受到勞工跟運將歡迎的就是提神性飲品了,大致上可分成(無酒精性質)蠻牛、康貝特、增神或是威豹以及(酒精性質)保力達B跟威士比。

蠻牛跟康貝特這類東西其實喝的不多,真的開車開到度咕愛睏的才會有運將會去買,因為香菸跟檳榔已經取代了提神飲料的部分功能,有些人是愛喝,有些人是因為不抽菸不吃檳榔所以才會喀口香糖配提神飲料喝。

而保力達那些酒類都是在檳榔攤買「結冰水」或是啤酒時搭配喝的,基本上司機自己有自知知名,不太會再送貨時喝那玩意被警察抓酒駕,雖然我真的沒在大白天看到有什麼警察會在大馬路上臨檢抓酒駕...曾經嘗試過在車上乾掉一整瓶後再下車去搬貨(因為我不用開車所以沒在怕的),一整個就是迷炫感加上莫名其妙的興奮,扛貨的時候速度變的相當快也有蠻大的力氣到處扛著跑,不過缺點咩...不管是蠻牛還是保力達,過了一段時間藥效都會退,退了之後就更容易沒精神兼愛睏。老實說這些東西都不難喝啦!但是就是不會特別有興趣去接觸,也因為藥效退了之後反而更慘,通常都是工作完畢之後在喝的,工作時在喝的人反而不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