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奶奶,日治時期大正二年(1913)生
從建國、北伐、抗戰、剿匪、撤台等,一次都沒有經歷過(笑)
總之奶奶的青春都在日治時期成長,等到結婚嫁人時就轉換成民國時期了





 

這是我奶奶小時候的全家福,她排行第三
這是一個滿清與日帝國時期混雜文化的家族,好像還有個像川島芳子的存在...




 
這個也是小時候拍的(右),那時候不知道是照相技術問題還是有拍照眼睛不點掉會被勾魂的迷信,所以已經都另外用點的






 
我奶奶四十幾歲時生我老爸,而我老爸也很晚才生我,所以論輩份我算長輩但是論年紀我可能跟晚輩一樣甚是有晚輩比我大的
這照片是我老爸小時候的全家福,前面那三個小孩是兩個姑姑跟我老爸,後面那兩個是誰我就不知道了














 

 
我舅公在戰後就搬到日本去了,據說在名古屋當醫生,以前奶奶會飛到日本去拜訪他們,有時候舅公也會過來,照片裡都是日本的親戚








 

 
整理遺物時看到一些奶奶很久以前寫的東西,有張感覺寫的很怪的疑似五十音表的東西
嚴格上她接受文字教育還是民國後,日治時期應該只有溝通對話而已,有時候還會平片不分










 

我舅公以前好像常常帶他去繞著地球跑,一方面戰爭的問題讓他們相處時間短,一方面老了有錢了年輕的遺憾也少不了,於是晚年基本上幾乎都在玩樂了。下面那張是從護照上取下來的







 
我奶奶讓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就是跑去國外玩飛行傘,鄉親啊!你們看過哪個老人會去玩這種東西啊...實在太厲害了這個...










 
老實說以前看到這些照片會想著:喔吼!阿嬤你瞞著我出國玩沒帶我去!!現在想想,他老人還真懂得享受人生,刻意不帶子孫去省的添麻煩






 
這是她跟她姊晚年最後一張合照,小時候一個高一個矮,老了倒是反過來了







 

這是九八年區公所跟替代役來慶祝我奶奶大壽的時候拍的,照片年紀打錯了應該是97歲





 
這是九八年秋最後一次帶奶奶出門吃飯拍的,我忘了是要慶祝什麼還是過什麼節日,總之那是最後一次我牽著她在屋外走動的日子








 

今年除夕阿嬤跟我們最後一次吃一頓團圓飯,那時候他已經很多東西都吃不太下,身體也每況愈下了。我是我奶奶養大的,從小就跟我奶奶睡同一個房間,她床旁邊貼的都是我小時候的照片







 

清明節過後,阿嬤情況變得很差,腳也開始水腫,老媽帶她去看醫生後,醫生說要做好心理準備了,於是一堆親戚趕回來見老人家最後一面。這時候她的記憶力已經不太行了,我在她旁邊花了很大的精力才讓她想起我是誰,回台北前再去跟奶奶到一次別,她還是老樣子對著我說:「愛咖乖欸阿!」這也是我最後一次跟她講話了...






 
端午假期的前一天,在辦公室正準備等著打卡下班回老家,接到電話通知說阿嬤已經走了。其實我沒有太多的難過,從她九十幾歲起早就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她也算是整個家族她那個輩分最後一個走的,見證了整個大時代的故事也經歷過很多我們沒有辦法體驗的事情,我也不是很會表達這種事情,只能說這是一個時代的結束,很多事情對我來說就變成了一個回憶了,唯一算可惜的是她沒能撐到一百年呢,小時候還跟阿嬤打哈哈說要贏過宋美齡,阿嬤說她沒這種福分,人家是老總統的夫人,比較有福氣!




 

頭七那天,她的房間(同時也是我的但我沒在那邊睡了)清潔乾淨後照老樣子擺著,方便她回來時還是熟悉的樣子,衣櫃那幅畫是我老姊大學念美術時期用槓龜的統一發票做成的畫,我完全不明白這幅畫放在那邊到底想表達什麼,後來覺得礙眼又煩人就把那幅畫拿去角落丟著了







 
靈堂前擺上了花圈,但是兩光的"公司"除了賺爆我家的錢、印錯訃文還把我花圈的名字打錯跟推銷一堆沒那價值的東西,整個讓我XX!但是家裡兩個老人家一直叫我閉嘴不要去計較什麼,後來我也摸摸鼻子算了...不想理會那些被"某公司"請來的三個尼姑大白天頭七一大早就開始邊挖鼻孔邊誦經還收費將近一萬...只能說生前契約真的很重要...免得事後沒準備一團亂...






 
大正二年~民國一百年(1913-2011)
這輩子過得很辛苦,到了另一個世界就好好的享福吧!
阿嬤,走好!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