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 is Saturday.
I don`t know why I`m in the office right now.
I have to work, have to do something, but actually I have done nothing till now.
And some coworkers went for a break.
Well!
I feel like a fool today.

這是06年四月我還在郵局週六上班的時候寫的,我發現今天我還可以再引用一次。一直以來,我常常認為週末不去玩跑去上班的人都是白痴,而我很明顯的就是那種白痴。

---------以上是碎碎唸分隔線---------

週六的車流量一向很難估計,尤其是遇上某些大型娛樂活動,就會出現大量車潮。不過今天的車流量對我來說倒是還算蠻一般的。

一樣是站專收回數票道,理所當然還是一樣會有人誤闖,也有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會發生。但是在這個「奇怪等於正常,正常反而奇怪」的工作環境中,可能很難有什麼事情會讓我們感到訝異吧?就算是嬰兒騎著三輪車在國道以時速一百公里衝刺,或許我不會感到特別震驚。(這只是一種比喻不要太計較什麼)

由於早上會有紅斑馬在收費亭後面「威嚇」,所以大老遠就發覺到的駕駛總是會特別「乖」,依照規定指示進站。整個早上沒有誤闖車道事件,倒是有過站不停的,於是我又帶著哀怨的心情立刻衝出去追。老實說我覺得追的到才有鬼,但是不追又不行!老樣子,還是連哨子都來不及塞進嘴巴吹,後來意思意思追了幾步之後記下車號跟時間抄單,嚇到後方來車之後又繼續執勤。最後我居然還記錯車號,回去調錄影帶才發現錯的離譜……。

我覺得老是在高速公路奔跑追車,遲早有一天會「英勇捐軀、浩氣長存」,國旗蓋棺之類的。有段時間我也思考過墓誌銘左聯「精神永在」、右聯「浩氣長存」、橫批「永懷先烈」應該會夠酷。

而糟糕的是我今天嚴重感冒,口罩除了遮臭臉又多了裝鼻水功能。由於不斷地打噴嚏又猛流鼻水,再加上忙到沒時間擤鼻涕造成情況更慘烈。有一位女性駕駛開著車過站的時候,我剛好對著她打了一個非常大的噴嚏,也使得她「啊~~!」的授精……喔!不是,是受驚(我恨新注音)。真是對這位女士感到八分抱歉……另外兩分已經重病到神智不清了!

收費員這種工作應該是個可以拍成紀錄片或是電影之類的好題材,也許我現在紀錄的工作點滴也是一種形式吧?平均每5秒鐘就會碰上一台車以及跟一個完全陌生的人互相示意點頭或是舉手掌來打招呼,之後再進行「摸摸手」這種形式上合法的性騷擾行為,一天下來絕對超過兩、三千人。應該沒有其他工作會比這種職業還能充分見識到人性與人心了,雖然時間是如此的短暫,但也足夠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可能是我,可能是駕駛,也可能是乘客。一整天下來碰到各種形形色色的車子、駕駛人和駕駛風格,說也說不完的。

週末一直都是闔家出遊的好日子,有些小孩會吵著由他們遞票給收費員,以滿足幼小心靈的好奇心與虛榮心,當然同時也能夠欣賞帥氣又瀟灑的收費員哥哥。遇上這種情況,我會視心情狀況模仿天線寶寶說你好或是黑皮哥哥耍白痴,然後揮舞著雙手調戲(或恐嚇?)幼童。讓他們今天回家之後,晚上睡覺會夢到我這個帥氣到不行、還因為頭髮太長別了一支小花髮夾的美型男收費員(註一)。讓小蘿莉夢想著以後要嫁給像我這種刻苦耐勞任怨的新台灣好男人,而小正太則是幻想著以後要像厲害的哥哥一樣曬成陽光男孩,然後在車道上隔著口罩咒罵全世界;要不就是……從此對口罩有嚴重恐懼感,看到帶著口罩的人就開始哭爹喊娘外加尿失禁。

週末也是情侶或是夫妻親密出遊的好日子。今天遇到兩台高檔跑車,黃色法拉力和保時捷,而開車的是超年輕美眉。相當意外,這兩台跑車駕駛十分客氣的減速停車遞票。完全不像一些飆仔開著台客車過站不停、不減速,票從窗戶用丟的丟到地上讓我撿。通常碰到這一類的生物,我都會默默在心中詛咒他家汽車爆胎撞牆炸掉之類的。

雖然很多人會覺得這種工作做久了脾氣會變差,對用路人沒好臉色,不過我覺得一切看心情。像是今天有個開新款BENz顯然就是來炫燿的阿伯,過站的時候我還特地把他攔下來,跑到車頭把那張被吸到進氣口的報紙拔出來,我真是好人一枚。阿伯從本來以為窮酸收費員想要刮爛他車的恐懼心情,忽然轉換成看到貴人再世般的拼命道謝。真要謝的話那台賓士送我吧,老伯……。其實我只是覺得這樣很危險,報紙要是忽然間飛到擋風玻璃上老伯肯定會驚嚇不已然後出車禍,讓高速公路更塞……。

週末更是主人們帶著心愛寵物踏青的好日子,一大堆休旅車載著一大堆阿貓阿狗。有些危險駕駛人還把狗放在大腿上開車,而狗狗就對著窗外看風景。某些不懷好意的狗狗,在遞票的時候經常會對著帶著口罩貌似搶匪的收費員們狂吠。站崗都站到心情沮喪低落了,要不是因為犬主在場,還真想對那些犬頭直接「貓」下去。不過大致上還是犬類看到帥氣美型收費員拼命搖尾巴流口水的狀況居多就是了。

就在最後一個休息班次之後,大批鴿子蜂擁而至。心裡有個底了就跟著鴿子跑到ETC旁邊的回數票車道票亭裡「關心同仁」順便「觀摩教學」。大概過了幾分鐘之後,大批鴿子排成一排站在ETC車道旁的回數票車道拼命揮舞著「紅色制裁棒」,把大批車子通通趕到一旁去,淨空一個車道好方便讓大官通過。而我的同仁則是因為站在被淨空準備迎接大官的車道使得他「無客可接」,兩眼空空的望著遙遠前方地平線上耀眼的「紅藍閃閃恐嚇警告燈」。過沒多久有個鴿子跑到ETC車道,硬是把所有要過ETC的車通通攔下來。淨空的車道左右兩側瞬間堵塞,連不可能塞車的ETC都塞了,說不定可以創下台灣七大不可思議事件之一。

左右兩條瞬間堵塞的車流用著「臣惶恐」的眼神,看著紅斑馬從我身邊不到30公分的距離高速衝過,順便拿紅色制裁棒把已經通過收費站的車子趕到邊邊去。過了一、兩秒後,一台紅斑馬以非常高的速度引導著後面一連串黑心……不,是黑色的車隊,一台接一台從我身旁擦肩而過……而且還賴賬!這樣的解說大家對大官車隊的進行方式有更了解了嗎?

僅以此篇文章獻給一位腳被撞斷的同仁還有今天收票收到手割傷的我。

註一:我再次重申我不是GAY,只是捨不得剪掉這留了很久又很長的頭髮,上班風大頭髮會飄到讓你瘋掉不夾不行,而髮夾是跟以前郵局同事凹來的沒得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